Article

莉的自由/宣告違憲之後 通姦真的沒傷害到他人嗎?

小雲平庸的智商、單純的個性,促使婚後在家庭裡的地位,一開始就受到不平等的待遇。十幾年的婚姻全心家管,生下三名子女,侍奉公婆,無私的奉獻卻沒有因為她的安守本份,而得到應有的回報。


高中畢業後就結識老公阿德,年輕的小雲覺得阿德貼心,嘴巴又甜,讓年紀輕輕的小雲認定這就是她這輩子的依靠。

結婚前就不是很認同小雲的公婆,總認為小雲不夠能幹,不能幫阿德打理公公留下來的小吃店。但因為獨子阿德堅持要娶,基於對兒子的溺愛,也無法強硬反對,但從一進門公婆就沒有給過小雲好臉色。

進門後的小雲每天面對公婆的冷嘲熱諷逆來順受,因為小雲認為阿德會疼她,而侍奉公婆也是應該的。只要阿德對她好,再怎麼辛苦都值得了。

確實在剛結婚的前兩三年,阿德是對小雲蠻好的,卻在三個小孩相繼出生後,阿德對小雲的態度是一天比一天差。在小孩陸續就學後狀況更加嚴重,連阿德也開始嫌棄小雲的笨拙,甚至多次辱罵小雲,嫌小雲在小孩去上學後的空檔時只知道睡覺和吃,到店裡也笨手笨腳,完全幫不上忙,把小雲批評一文不值。

小雲每天過著毫無尊嚴的日子,但想到三個自己一手拉拔的小孩,要離開也不捨。再加上自己也沒有謀生能力,又能何去何從?

小雲忍氣吞聲過著每一天,並沒有讓生活狀況改變,換來是阿德的得寸進尺,常常用兼差、工作忙碌要賺錢養家理由藉口夜不歸營。只要小雲多問一句,換來的就是辱罵,甚至暴力相向。

長期下來小雲的精神狀態出問題了,開始有憂鬱、躁鬱傾向。當小雲回到娘家,媽媽看出小雲不對勁,就問小雲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小雲聽到母親關愛擔心的問語,頓時崩潰放聲大哭,對媽媽說出了這十幾年所受的委屈及內心壓抑多年的怨。

其實小雲早就懷疑阿德外遇,多年沒有房事的婚姻,再加上阿德對她的嫌棄與厭惡,還有小孩也會在假日時由阿德帶著出去玩,小孩回來轉述跟爸爸還有阿姨出去玩得很開心。壓倒小雲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阿德外遇,而且連阿德的父母都知情。小雲也曾因為此事跟公婆訴苦,公婆卻冷漠回應那只是工作的夥伴,你什麼都不會,有人幫你老公賺錢你還嫌,還疑心疑鬼的,是你自己的問題吧。

聽完小雲的敘述老母親心如刀割,家境小康的娘家,雖沒有太多的物質享受,但小雲也是老母親的心中寶啊。看到女兒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而自己默默忍受十幾年沒有尊嚴、自我的生活,甚被老公打過無數次猶如人間地獄。

母親即刻打電話給大女兒回來商量,小娟一回到家裡就明白妹妹小雲已把所有的事情告訴媽媽了。其實小雲前幾年就有透露些許給小娟知道,小娟是比較獨立自主的女性,聽了些許就已經受不了,馬上叫小雲離婚。還愛著老公、小孩的小雲從此就不敢再告訴姊姊了,誰知又過了這幾年小雲受的委屈更是離譜。

馬上拿起電話尋求專業徵信公司協助處理蒐證,小娟不想因為單純的小雲承受不白之冤,因為阿德一家子的人,都認為所有的錯都是小雲造成,甚至阿德的父母對阿德外遇事件也認定是因為小雲的無能。

蒐證的結果確實離譜,阿德與小三是每日見面,也因為大法官宣佈通姦違憲,讓這對外遇者更肆無忌憚。每個休假日阿德就帶著家裡三個小孩跟小三的兩個小孩一起出遊,而且更不避諱的在小孩的面前又親又抱,根本無視於小雲的存在。

小雲看到了所有的事實,雖然有很多的不捨與怨,但在姊姊的協助下搬回娘家,精神狀態也在母親與姊姊的親情支持鼓勵下慢慢改善。十多年的青春再也回不來,但活得有尊嚴有自信是小雲現在更應該學習與擁有的。

莉的自由解析

民主的進步、思想的開放,讓外遇的事件每天都在發生,小雲的個案讓我們清楚的看到在婚姻當中的弱勢者,有多麼的悲哀。雖然並不是因為通姦無罪阿德才外遇,但卻因為通姦無罪讓小雲的權利被剝奪。


阿德雖然名下有房產,卻是在婚前父母所贈與的,小雲根本無權爭取。而阿德所經營的小吃店,收入更無固定的報稅與收入,在民事上侵犯配偶權的損壞賠償請求權又能拿到多少的精神賠償?

而小三的部份更是無固定工作,在阿德小吃店幫忙的她也漸漸掌握店裡的收入,卻也因無報稅、薪轉,表面上就是一個無收入者,對小三的求償法院又會如何判定?

在小雲還未離婚前,阿德就多次以店裡的收入不佳為藉口不給小雲家用,幸好有姊姊小娟的資助,才讓小雲能勉強支撐。

因為性自主違憲的通姦真的沒傷害到他人嗎?小雲的案例所受到最大傷害的是小雲嗎?不是!而是三個小孩。媽媽明明每天在家以淚洗臉,可每逢假日阿德總是帶著小孩們跟小三出遊,在過程中親密的行為不斷,甚而過夜同枕共眠,對正是青春期的小孩們無論是情感或道德觀又會是如何扭曲?性自主正在扼殺三個無知的青少年。

唯一值得慶幸的是,搬回娘家的小雲已開始工作,親情的溫暖讓她慢慢的走出這陰暗的十幾年。小雲勇敢的放下與努力,一定會走出自己的人生。

在此也呼籲政府機關能針對匆促因違憲而無罪的通姦,在民法上有完整的配套措施,讓在婚姻中被傷害的弱勢者,能得到應有的權利與保護。

除了配偶,子女的權利與保護也是重要的環節。孩子們都是國家未來的棟樑,如因為性自主而抹滅孩子們的權力,那是每個家庭最大的損失,也是未來社會最大的潛在危機。